close
最近看了余秋雨先生的一本記憶文學
叫做"借我一生"

這本書其實是他寫來要紀念他的父親的
但書中描寫到的大部分都是他們家再文化大革命時被鬥爭的一些事

雖說是在描寫文革時余家以及其他文化人受到的打壓與衝擊
但對我這個台灣長大的人來說
我也受到了莫大的文化衝擊

這個衝擊遠比我在南非時所受到的文化衝擊大了許多

怎麼說哩
前幾年我到大陸旅遊時,有到漢口的東湖去看毛澤東的故居

毛澤東的故居在東湖非常的大也非常的豪華
不僅僅整棟故居有暖氣,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個人游泳池
更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毛澤東在這個居所的寢室中,他的睡床設計更是令人眼開

他的睡床頭低腳高,這個設計是為了讓毛澤東可以在床上看書比較舒服......

有唸過歷史的人應該知道,毛澤東是農家子弟出身,沒有太高的學歷,但他在文化大革命時卻以一個領導的身分來統治整個中國大陸

而當時身分地位高、學歷高的人士均被一一打壓下台,不是關在單位中受審,不然就是下放勞改

在余秋雨先生的這本書中描寫到下放勞改的過程,堂堂的高知識大學生及學院中的教授,瘦弱的身子在風雪大雨中,踩在泥濘的太湖溼地上,為的是在太湖中開墾出一個農場來...

這樣的場景實不禁讓人唏噓落淚......

加上文革時期,所有中國文化的書籍均被列為打壓毛主席的書而被一一置於船上焚毀

作者在下鄉勞改前一天,為了可以保留一些文化在身,偷偷塞了一包煙給當時的工總會人員,為的只是可以留個兩本書在身上可以隨時翻閱.....

這樣的文革,文化變成了一種暴力
這個暴力打擊了當時所有的文化人
這個暴力打垮了中國流傳的悠久文化

文化,到目前為止還是文化嗎?
或是說,文化,到目前為止還是暴力?
實值得我們去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